Tuesday, January 29, 2008

民主墙:不谢幕的人民会场


2007-05-19
民主墙:不谢幕的人民会场 - [Blog研究 历史 24史海钩沉 民主墙 ]
【史海钩沉——24】
民主的事情是需要民主有赖生存的大环境的,民主的事情也有时候是要借助于一个具象的物质文化形式而存在的。“民主墙”和“演说角”就是世界范围里人民的一大创造,而一个具有民主意识的政府对它的包容在此又不可或缺。
最著名的“民主墙”就是英国的海德公园“演说角”[见下图],关于海德公园“民主墙”在当年封闭的中国最先被中国人知道的时间是1978年。
2006年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La Fontaine公园,诞生了一个类似英国海德公园一样的演说角,它允许任何人在此发表演说并畅所欲言。这个组织开办演说角的宗旨据说是为了保护由于司法 错误而成为受害者的人。而之前有一位演说者是在Jacques-Cartier大桥上发表演讲,为此阻断交通长达27个小时。
在香港大学亦有“民主墙”存在。学生可以在那里自由发表自己的任何政治见解和对社会,对社会权威,以及对社会事件到学校领导的批评意见等[见下二图]。
本月18日,从央视新闻里[视频] 获知,台湾民进党将在这一天把已为古迹的“中正纪念堂”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引发泛蓝泛绿之间发生激烈争议。我们且不论谁是谁非,其实该注意到的是中 正纪念堂之所以改名被叫“台湾民主纪念馆”,其实早有原因,再早这里就已经发起了“民主夜市”的持续户外行动,墙上亦有大量民众对政局不满的意见,时常吸 引路过的民众驻足观看[见下三图]……
中国也曾有过民主墙,那就是28年前的1978年,位于现今西单文化广场南侧一带的一道灰色矮墙。该墙在当年被全国人民所关注,通称为“西单民主墙”。西单民主墙的寿命不长,前后不到一年,但是发生在这里的事情却是历史性的。也因此于1979年7月国家颁布了“反革命罪” 的定义[见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分则第1章,第90条:以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都是反 革命罪。]而围绕民主墙的是与非在中央高层及民众中也争议激烈。比如邓小平在初期就对此有过言论:1978年11月26日,邓小平接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 佐木良时说,“写大字报是我国宪法允许的。我们没有权力否定或批判群众发扬民主,贴大字报。群众有气让他们出气。群众的议论并非一切都是深思熟虑过的,也 不可能要求完全正确,这并不可怕。”;叶剑英也曾直接赞扬“西单民主墙”:1978年12月13日,叶剑英就曾在三中全会上讲话时,高度评价民主墙“党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内民主的典范,西单民主墙是人民民主的典范”。叶帅的说法直接表示了当年对民主改革势力的评价。只可惜的是,叶帅的这段论述,在之后印 发正式的三中全会文件时被胡乔木删掉了。
1979年11月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和1980年9月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取消“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问题,是直接涉及取缔“西单墙”的话题。
“西单民主墙”最终被取缔在中国几乎是必然结果。而在取缔与不取缔之争的过程中,代表民主与反民主的两股子势力其斗争也曾有胶着状。比如胡绩伟就曾有过 易地将西单民主墙迁址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并且改名为“民主公园”,并且在其中专设大字报区的建议。并且倡议在劳动剧场举办民主讨论会,一般群众也可以 自由参加,自由 发言。“还可根据群众的要求,组织有关单位负责人同群众见面,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这样,党和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可以把有关情况、困难和目前打算告诉群众, 使群众了解全面情况;群众有意见也可以当面表达,自然也就无须去包围党政机关了。”***当即表示赞成设民主公园,并且请胡绩伟去同北京市商量解决。北京 市委研究后认为劳动人民文化宫业务太多,相互影响大。建议去了月坛公园做试点,并且设了大字报区。但是恰在这时由于魏京生的被捕,形势日益紧张,去贴大字 报的人渐少。月坛公园又不是人流聚集之地,看得人少,自然影响不大,最终无疾而终。
把月坛公园作为民主公园的设想最终不成,也印证了我在本文开首所说“民主的事情是需要民主有赖生存的大环境的”。
“西单民主墙”的出现,无疑是中国人民想望民主与自由的一次实际行动。它虽已物质文化形象不存,但是它的精神实质却已经扎根人民心中。作为一段中国历史的真实存在,我们有责任忠实记录其如上。
附资料: 《西单民主墙的由来》[截选自胡绩伟著《***与西单民主墙》第一小节]
首先应当说明,西单民主墙的诞生以及当时所处的国内形势。
1979年2月15日,参加中央召开的理论务虚会的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范荣康和政策研究室的主任余焕春,在会议上作了一个联合发言:题目是《西单民主墙剖析》。我在1979年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上,根据这个发言,也介绍过西单民主墙的情况。
西单墙是在北京西单十字路口东侧路北的人行道旁,几路公共汽车站都设在这里。在这些公共汽车站的后面,是一排约有200米长的灰色矮墙。因为这里来来往 往的人很多,常常有人在这排矮墙上贴寻人启事和小广告,引人注目。从1978年春开始,有些人在这里贴大字报,看大字报的人很多,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形 成一个自发的聚拢人越来越多的场所。
这种在北京街头自由张贴发表政见的大小字报的源头,要追溯到1976年清明节时的天 安门事件。那时,“四人帮”的罪行早已天怒人怨,趁清明节怀念周恩来总理的时机,人们纷纷到天安门广场烈士纪念碑前送花圈送挽联,越来越多的贴出反对“四 人帮”的政治诗文,形成了1976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这也是促使结束“四人帮”专政的一股强大的群众力量。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清明节,天 安门纪念碑周围也贴了很多怀念周总理和庆贺粉碎“四人帮”的诗文。1978年清明时,纪念碑周围贴的政治诗文更多。1978年4月6日一篇署名霍华和尹明 的大字报发出建议,他们认为,应当把张贴政治性的大字报经常化,不必限于清明节。文章说:“我们应该把这块地方作为不中断的论坛,不闭幕的会场,不休战的 阵地,随时把我们的思想言论写出来,把我们的作品发表出来,在这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可以作为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 家、理论家、作者,同时又是读者、听众、观众、批评家。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主人。”当时,人们认为这就是“民主墙”的倡议书。当然,天安门广场不 适于成为经常张贴大字报的地方,人们在寻找一个更为适合的场所。
这时,出现了一件事,更直接引发了西单民主墙的出现。
“文革”一开始,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杂志被停刊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青年》于1978年9月复刊,《中国青年报》 于10月复刊。出人意料地是,《中国青年》的第一期复刊号却触怒了当时主管宣传的党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他下令把已经发出去的《中国青年》复刊号通通收回, 禁止发售,这引起了广大青年读者的愤慨。不知是哪一位勇士,把这一期杂志一页一页地张贴在西单那一排矮墙上,轰动了北京城,成千上万的人们涌到西单墙去看 大字报。很多人读后在这个墙上贴出短短的大字报和长长的小字报,表示反对禁止发售《中国青年》。另一些要求肃清专制余毒、要求民主、要求言论出版自由的大 字报,也越来越多。如这年12月贴出的任畹町、魏京生等写的文稿,要求政治民主化,引起很大的反响。一些青年还自发地组织了一些民间团体,出版了一些民间 刊物。来这里贴大字报看大字报的人越来越多,因而人们把这里叫做“西单民主墙”。
复刊第一期的《中国青年》杂志为什么遭到汪东兴的查禁呢?理由有四。一是这一期刊登了1976年“四五”时天安门民主运动的诗抄,汪说这是为“天安门反 革命事件”鸣冤叫屈;二是没有登毛主席的诗;三是没有登华主席的题词;四是这期刊登了一篇“本刊评论员”的文章《破除迷信,掌握科学》,文中第一次提出要 破除“现代迷信”,就是要破除对***的迷信。这在当时,可说是一条弥天大罪,也是引起汪东兴下令查禁的主要原因。这篇文章是***理论局付局长李洪林撰 写的,正好是当时已升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审阅过的。事实证明,这期《中国青年》没有什么错,恰恰是办的深得人心的。
民主墙上大小字报的内容很多,有蒙冤受屈者的申诉,有批评建议,有揭发恶人丑事,有新闻消息,后期主要是政论。其中讨论最多的是民主与法制问题。主要有以 下几点:(1)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来探讨社会民主问题;(2)主张民间办报、民主办报的问题;(3)要求言论自由,废除“恶毒攻击罪”的问题;(4)赞 赏推崇西方民主的问题;(5)公开评***的功过问题,等等。形式多样,有诗词、小说,有对话,有致某人的公开信,有赞成或反对的批注;有署真名的,署笔 名的,或不署名的;有的大字报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文采,也有谩骂讥讽式的胡言乱语,有自我批判、自我表扬的等等。
与西单民主墙同步活跃起来的,是出现了一些民间组织和民间刊物,一些活跃其间的人物也逐渐显现出来。他们将自己印刷的刊物或张贴在西单墙上,或就地散发给 来往群众,人越聚越多,多达数百人,引起公安部门的注意。在京的外国记者、外国留学生也跑到这里来,或采访,或与一些青年 人交谈,外国通讯社也有消息播发,这不能不引起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







【史海钩沉】更多系列 >>>
老虎庙 发布于 10:18 | 阅读全文 | 评论(3) | 引用(0) | 编辑
3条评论
人民不会忘记历史,真相迟早大白于天下,让现在先胡说吧!
Email: () 发表于 2007-05-21 07:13:13 [回复]
★回雪芽儿:你的这条留言是我见过的最具见地的留言,的确,即使是网要被禁,又能禁止几多呢?何况思想是越禁越明白的一个东西。
老虎庙 (http://24hour.blogbus.com/) 发表于 2007-05-21 00:31:52 [回复]
“民主墙”和“演说角”的存在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民主程度……

有了网络即使取缔“民主墙”和“演说角”言论是取缔不住了!
雪芽儿 (http://xueyaer.blogbus.com/) 发表于 2007-05-20 22:56:45 [回复]
添加评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